南洋亚洲学院
中文  /  ENGLISH

剑桥O水准考试

  • 课程介绍
  • 收费标准

剑桥O水准课程介绍

剑桥O水准课程介绍

剑桥GCE“O level”全称是Cambridge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Ordinary Level,简称GCE‘O’Level,新加坡剑桥O水准考试由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局共同主办的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受到英联邦各个国家的承认和接受。


课程内容和课程纲要

南洋亚洲学院提供剑桥O水准的考试科目。

学校根据新加坡考试局网上公布的考纲准备课程和考前辅导,每个科目的详情,请参照考试局的网站 上公布的考试大纲。


O水准的考试信息

- 考试时间:

    在每年6月初至10月底的时段内,安排不同的科目考试,主要的笔试一般在每年的10月份开始,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具体考试日期在每年3月份由新加坡教育部对外公布。

- 报考费用:500新币左右;

- 成绩发布时间:每年成绩发布时间为第二年的1月中旬;

- 报考理工学院的时间和方式:

    一般在公布成绩后的1-2周内结束报名理工学院的申请,都是通过网络完成报名,学校会组织老师和学长召开指导大会,指导同学们选择可行的专业,并提供网络报名的帮助。

- 颁发的证书:

    剑桥O水准成绩公布后,学生可凭考试局邮寄给同学们的考试单,到教育部领取成绩证书,一般情况下,同学们会塑封好成绩证明,已备以后申请学校和再以后的求职需要。

- 理工学院等国立院校的录取时间方式:

    学生在成绩公布后的一周左右的时间通过网络申请理工学院的课程,一般要等1-2个月后得理工学院的录取,然后学生根据录取信上的指导到学校报道,申请准证,开始新的留学旅程,理工学院的开学时间一般每年的月份。


O水准成绩计算方式

新加坡的O水准计分方式是等级式。A1是最好的成绩,A2次之,以此类推,具体的计算方式如下:

级别

分数(满分100分)

A1

75分以上

A2

70-75

B3

65-69

B4

60-64

C5

55-59

C6

50-54

D7

45-49

E8

40-44

F9

Below 40

每年的O水准考试从出题到阅卷都在英国进行,成绩回到新加坡后,教育部会根据当年考试成绩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每个学生的最终成绩是按照这个学生的成绩占当年全国总成绩的百分比来计算的,比如在前10%的就是A1,下一个10%就是A2,依次类推。

以上的说法只是举个例子,具体多少的比例可以成为A1,由教育部根据当年的成绩来决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如果这一年的考卷比较难,无论怎样也会有一定比例的A1,同样的,就算全国考生都觉得考得不错,也会有人拿A1,有人不及格。这是考试成绩合理性的一个体现。

基于以上的原因,考生不用担心,如果大家考得都很好,会不会这一年的分数线会提高很多,基本不会,因为每年得到A1的学生比例,大体是差不多的,所以每年的录取标准保持了一个大体相当的水准。

各理工学院和初级学院录取的标准,一般是5个科目(理工学院),或者6个科目(初级学院)的总分是多少,所以5个科目最好的总分就是5分,对中国学生来 讲,英文这一科考到C6就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所以中国学生拿到5科总分在10分(英文为6分,其他所有4科各为1分)就相当理想了,基本多数的专业 就都可以试着申请了。


O水准入学资格

O水准半年制课程入学资格

1 .高中以上学历,申请年龄为16周岁以上。

2. 英文成绩要达到50%以上 (高考成绩或高中在读成绩)。

3. 对学习有兴趣, 并且有积极努力的学习态度 (父母协助鉴定)。

O水准一年制课程入学资格 

1 .高一毕业或以上学历,申请年龄为15周岁以上。

2. 英文成绩要达到50%以上 (高考成绩或高中在读成绩)。

3. 对学习有兴趣, 并且有积极努力的学习态度 (父母协助鉴定)。

O水准二年制课程入学资格

1 .初中毕业或以上学历,申请年龄为14周岁以上。

2. 英文成绩要达到50%以上 (高考成绩或高中在读成绩)。

3. 对学习有兴趣, 并且有积极努力的学习态度 (父母协助鉴定)。


课程时间安排

课程时长

1-6 个月

1-12 个月

1-24 个月

上课时间

星期一至星期五: 早上9.00 am -下午 6.00 pm

自愿上晚自习时间:7.00 pm – 8.30 pm


O水准课程完成的评估标准

如果学生通过O水准课程的考试,将得到由新加坡教育部和剑桥考试中心联合颁发的证书。

O水准课程后的方向

O水准的成绩出来之后,学生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多种多样的,一般的选择是:

一,持O水准5科总分20分之内,可以报读新加坡的五所理工学院,理工学院的文凭已受到 世界上一百多所著名大学的认可;理工学院之后,可以就业,也可以在新加坡或者世界范围内的大学继续深造;

二,选择去澳洲直接读大学。

前一个的选择的优点在于直接在新加坡读理工学院,新加坡政府会提供80%的学费减免,可以为国际学生节省一大笔学费开销。除此之外.毕业后良好的就业机会和优厚的移民政策,也是其优点之一。

后一个选择,是以O水准为跳板去澳洲。这也是很多学生理想的留学选择之一,其好处是:毕业后拥有大学本科会为获得优越工作打下基础,之后从新加坡转去澳洲,体验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活,丰富人生阅历。

如果O水准的成绩不很好,又不想离开新加坡,可以报读新加坡的国立工艺教育学院,学习一技之长,学制两年,毕业后,成绩优异,可以直接读新加坡的理工学院。

此外,有的同学喜欢艺术或者酒店管理专业,也可以报读南洋艺术学院或者拉萨尔艺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可以报读圣淘沙酒店管理学院或者私立的沙泰酒店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