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亚洲学院
中文  /  ENGLISH

思维导图

  • 课程介绍
  • 收费标准

思考的速度比光速还快,其中运行的速度左脑只占5%,而右脑的速度占95%,运用思维导图就在于运用右脑...

思考的速度比光速还快,其中运行的速度左脑只占5%,而右脑的速度占95%,运用思维导图就在于运用右脑,所以相对来讲记忆力要快19倍。所以运用思维导图可以增加19倍的效率。所以你不认为思维导图有很高的效率吗?


有时候脑子里似乎也有很多想法,但是却又零零散散,不知如何挑出来处理,那怎么办呢?用思维导图可以把左右脑的能力都运用起来,提升创造力的同时整理自己的思绪。爱因斯坦也爱用这个方法去“创造想象游戏”,任凭想象力驰骋,寻找各种可能性答案,就算看起来很不可能,但创意也正需要这样才能叫创意。


我们的大脑是呈现一种发散性思维和爆炸性思考的,如果能很好整理出这些想法,那么就能找到你创意的“中心思想”。


思维导图是有效的思维模式,应用于记忆、学习、思考等的思维“地图”,利于人脑的扩散思维的展开。思维导图已经在全球范围得到广泛应用,包括大量的500强企业。思维导图的创始人是东尼·巴赞。中国应用思维导图大约有20多年时间。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利用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思维导图因此具有人类思维的强大功能。

1579158942431064174.jpg

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放射性思考具体化的方法。放射性思考是人类大脑的自然思考方式,每一种进入大脑的资料,不论是感觉、记忆或是想法——包括文字、数字、符码、食物、香气、线条、颜色、意象、节奏、音符等,都可以成为一个思考中心,并由此中心向外发散出成千上万的关节点,每一个关节点代表与中心主题的一个连结,而每一个连结又可以成为另一个中心主题,再向外发散出成千上万的关节点,呈现出放射性立体结构,而这些关节的连结可以视为您的记忆,也就是您的个人数据库。


人类从一出生即开始累积这些庞大且复杂的数据库,大脑惊人的储存能力使我们累积了大量的资料,经由思维导图的放射性思考方法,除了加速资料的累积量外,更多的是将数据依据彼此间的关联性分层分类管理,使资料的储存、管理及应用因更有系统化而增加大脑运作的效率。同时,思维导图是最能善用左右脑的功能,藉由颜色、图像、符码的使用,不但可以协助我们记忆、增进我们的创造力,也让思维导图更轻松有趣,且具有个人特色及多面性。

1579158948009026331.jpg

杰克逊自画的思维导图以30万美金的价格拍出


思维导图为人类提供一个有效思维图形工具,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心智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协助人们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发展。近年来思维导图完整的逻辑架构及全脑思考的方法在世界和中国都被广泛应用在学习及工作方面,大量降低所需耗费的时间以及物质资源,对于每个人或公司绩效的大幅提升,必然产生令人无法忽视的巨大功效。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先进的思维方法,对于全面提高和发展一个人健全的思维品质具有非凡的价值,这种价值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只要有一定学习基础和生活经验的人都可以学会运用思维导图,一个人一旦掌握了这种方法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提高他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水平,挖掘出自己的思维潜力。

2、思维导图是一种基于大脑自然的思维方式,因此,它赋予人的思维以最大的开放性和灵活性,而无论是传统的线性思维还是现代的非线性思维都是被包容的,特别对于表达现代非线性思维方式提供了最佳的途径。

3、思维导图可以激发人的丰富的联想力,它可以把哲学层面的许多思维方式毫无障碍地表现出来,包括思维的连续性、思维的深刻性、思维的批判性、发散性思维、联想思维、类比思维、形象思维、灵感思维、辨证思维等,所以它可以大大提高人的哲学思维水平和运用哲学方法论的水平。

4、思维导图能够充分体现一个人的思维特点,因而具有非常强的个性化特征。具体地讲,就是说相对于同一个主题的思维导图来说,由于制作者的知识结构、思维习惯、生活和工作经验的不同,其所制作的思维导图也非常不同,因此,思维导图有利于个性的张扬和充分体现个体思维的多样性。

5、思维导图的建立有利于人们对其所思考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和系统的描述与分析,非常有助于人们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刻的和富有创造性的思考,从而有利于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或关键环节。

6、思维导图具有无限的发展性,具体讲有两层含义:一是说,一个思维导图并不是一层不变的,它是随着制作者思维的发展而发展的;其次是说,一个思维导图可以具有无限的层次性,上述性质对于理论研究工作者、企业管理者和教师无疑提供了事半功倍的有效的思维工具。

7、思维导图在理论上讲对任何应用它的人都有好处,其应用的领域也几乎可以是无限的。比如,对于做读书笔记、分析自己的研究主题、组织问题、产品问题和服务问题的分析、专题演讲和教师的教案准备等。

8、思维导图有助于提高学习者、甚至是教师的学习能力,有助于使一个学习者真正实现终身化学习和学会学习的目标。

9、思维导图对于人们极为关心的问题,提高教育质量和组织培训质量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它已经成为许多新的学习方法中的重要工具,如,研究性学习与行动学习等。

10、思维导图的制作是非常灵活的,没有很多严格的限制原则,其关键点在于能够体现制作者自己的思维特征和制作目标,并发展其思维能力和提高其思维水平。


思维导图教学策略

作为一种教的策略,在新课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思维导图式的板书呈现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及科学探究的思路;在习题课教学中可以呈现问题解决的思路或步骤;在复习课教学中,可以用思维导图软件动态呈现每单元或每章的知识网络图,并能根据需要与新课中的情景进行超链接,能有效地激活学生的记忆。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评价手段,教师可以从学生画的思维导图中判断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学生的认知结构情况以及物理学习的思维情况并及时予以评价、指导。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学习策略,可以引导学生以画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新课的预习、概念间的对比、知识的归纳总结、物理专题研究等。长期运用这种学习策略,可以很好地促进知识的结构化,使知识的获取、存贮、提取更便捷高效,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促使学生学会学习。

思维导图教学策略的运用不仅促进学生的发展,同样可以促进教师的发展。教师可以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设计,与传统的教学设计详案相比,思维导图式的教学设计使教学的思路可视化,有利于教师从整体把握教学内容,从而理解根据教学过程的需要而作具体合理的调整,使整个教学过程的流程设计更科学、有效。如图3是笔者在《楞次定律》第一课时备课过程中,经过反复推敲最后确定的总体规划图


写思维导图方法及特点

首先要准备一张白纸,白纸能很好的把凌乱的思绪归零。如下图在中央的几个分叉上,写下你围绕中央词语想到的关键词,每个枝杈上写一个,不管是什么词都可以,写完后,在下一级的分叉上再写下你最先想到的词语,以此类推,发散思维。你从一个词语想到了5个,那么那5个词语又能分别想到其他的,这样你的创造性产出就增加了500%。

当你写满一整页纸的时候,再从中寻找你适用的关键词,把他们串联起来,或许就能找到你想要的结果了。思维导图可以清晰地梳理你脑子里凌乱的想法,它会赋予你一副清晰的全景图,既可以欣赏到细节,还能观察到整体。

从上图可以看出,思维导图有些特定的特点:

1)围绕一个你想理清楚的点,对外扩展开一些分支。

2)使用多色彩来表达,可以让图表更清晰,分类更明确。

3)可以使用一些图片或者绘画来表达,这样可以激发一些思维。

4)图表是很发散的,没有固定逻辑。

5)一目了然的。


思维导图的表达方式

除了用纸张写,还有很多思维导图的电脑软件。使用纸笔能让大脑有更深刻的印象,同时把左右脑运用上,缺点是修改比较困难,有时写和画会跟不上思维的速度,甚至是会受纸张大小限制。

思维导图的使用范围

除了用来整理创意外,思维导图还能用到生活中来。

读书笔记:看书很多时候会看过就忘记了,如果能通过思维导图记录,那么就能根据线索勾出 很多回忆。也能帮你从脑中建立起思维框架。

项目、目标管理:对于自己、项目的计划也可以选用思维导图整理,先对项目进行分析,一项项罗列出来,划分他们各自的重要性,那么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该怎么实施就很清晰了。

思维导图就是一幅幅帮助你了解和掌握大脑工作原理的使用说明书,它能增强你的记忆力、立体思维能力和你的总体规划能力。

15791589554190262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