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亚洲学院
中文  /  ENGLISH

儿童画

  • 课程介绍
  • 收费标准


南洋美术儿童画教学理念

针对美术启蒙教育,我们会根据不同年龄特点制定难度不同的美术课程,引导孩子去观察并且画出自己想画的事物,让孩子能够通过独立观察总结出事物的特征,画在纸上。


绘画过程可以逐步建立、完善孩子的形象思维,在不断实践中孩子的手眼配合能力、耐心和专注力会有较大的提升。艺术学习(美术、音乐、舞蹈等)是对低龄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请家长不要过度重视“技法”的进步,低龄孩子过度学习技法不符合孩子身心的发展规律。


比如针对3-5岁涂鸦期的孩子,我们主要是设定小朋友感兴趣的主题故事或者生活场景,在课程中会融入各种绘画风格的绘本故事,各国文化、习俗、建筑、艺术家等,以绘画、手工、剪纸、软陶等形式激发小朋友对每节课内容的兴趣,针对每一个孩子不同的想法,老师会进入小朋友的世界调整教学重点,因材施教,启发小朋友不断丰富画面细节;当孩子“不会画”的时候老师会陪伴他通过观察总结事物特征画出自己想要的形象。

学习目的,孩子独立用绘画语言表达更丰富的外部世界,开阔孩子的眼界,否则,多数孩子会反复画自己熟悉或喜爱的单一事物,比如飞机、公主、恐龙等。保持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对绘画的兴趣,感受不同绘画材料的特性,接触不同的艺术创作形式。涂鸦期的孩子画画重点在以画说话,启发孩子在绘画的时候表达自我,提高孩子对周边事物感受的敏感度,是这个年龄段孩子学习绘画的重点。(具体参考各年龄孩子绘画特点说明部分)。


针对6-7岁的孩子,由于这个年级的孩子形象思维已经逐渐形成,可以画比涂鸦期更复杂的内容,比如画面中会出现空间感,可以有意识地画出图案纹饰,会把所有想到的事物罗列在画面上,我们会在孩子独立观察并绘画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描绘细节的引导,增加不同动态的人物的简单画法。同时以各种绘画主题增加孩子讲述不同故事的机会,锻炼孩子逻辑思考和表达能力。


针对8-9岁的孩子,孩子到了8岁左右就会开始分别从正面、侧面、背面三个角度来画人物肖像了,接着就在八岁左右孩子会开始画有动作的人物肖像,尽量让孩子少去临摹动漫里的人物形像。

孩子到了八、九岁这个年龄段就可以有意的在绘画方面进行一些引导,引导孩子对感兴趣的事物的观察力,引导孩子多思考,并结合丰富的手工和娱乐活动以及大量的优秀作品和绘本的欣赏,拓展孩子的眼界,提升孩子的审美能力。同时尽量为孩子提供多种绘画用具和绘画方式的体验。


针对9岁以上孩子根据孩子自身特点、能力可以考虑较专业的绘画课程,如素描、丙烯、动漫等。

(以上年龄段划分可根据孩子具体情况有所调整)


教学形式

我们在教授绘画的过程中会让孩子体验不同的绘画材料和艺术形式,比如水彩、彩色马克笔、油画棒、剪纸,拼贴、彩色软陶、综合材料等等,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能够接触感受不同绘画材料对画面效果的影响,不让孩子对绘画的认知固定在一个死板的模式中。(比如油画棒和水彩搭配使用的画面效果,彩色铅笔适合大面积涂色还是画细节)避免孩子对绘画的认知固定在一个死板的模式中。